Wednesday, May 21, 2014

社科院发布政府透明度排名

文章來源:21世紀經濟報導

 2014年2月24日,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4年《法制蓝皮书》,并同时发布《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》(下称“报告”)等五份系列评估报告。
在政府透明度指数方面,国务院政府部门中教育部、安监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名列前三甲,国家铁路局以0分垫底,省份中则是天津居首,辽宁排在最后一位。
根据《报告》,教育部、安监总局和国家发改委的透明度指数分别为65.08、64.03和63.45,天津获得71.75的分数排第一,安徽为71.44居于次席,江苏71.23排名第三,上海排名第十二。
据了解,此次信息公开工作评估的范围主要为55家国务院部门、31家省级政府以及49家较大的市政府,国务院部门主要是围绕政府工作、年度报告、规范性文件、综合性文件进行评测,省级政府增加了行政审批和环境保护测评,测评方法仍然按照过去主要以网站的信息公开为主,同时在关注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下也会进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验证。
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,在此次透明度评估中,不少国务院部门以涉及机密为由,拒绝法学研究所公开其申请的公务员人数,此外,一些部门并不接受此项评估,例如江苏省政府的值班人员就对法学研究所表示,“很不高兴”,“你们怎么不懂得规范呢?你们社科院法学所怎么能有权力给我们省级政府发函呢”?
中国社科院法治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吕艳滨说,经过几年的比较,他们发现,去年最大的进展是政府在目录建设上面进步非常明显。
但同时,他也谈到,政府目前在主动公开信息层面仍不理想,申请的渠道仍不够畅通。在进行了机构改革的部门中,一些信息的公开情况也非常不理想。
课题组并未公布国家铁路局指数为0的原因,但课题组人员此前曾对媒体表示,凡是调查人员无法找到信息内容、无法打开网页的,均由其他调查人员共同再次进行确认,采取更换电脑及上网方式、变更上网时间等方式进行验证,最后实在查找不到的,才会对其打零分。
主动公开情况仍不理想。实践证明,大量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还远远没有达到法律法规的要求,未能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基本需求。各地方、各部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、标准迥异,本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却以五花八门的理由拒不公开。
“(透明度评估)这个活动真的是太有必要了。我们觉得这个活动真的是应该大搞下去,而且应该注重它的效率”,吕艳滨说。(编辑孙小林李关云)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