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0, 2014

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启动应用软件 监督污染企业

文章来源:自由亚洲电台

北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启动手机应用软件,建立全国污染地图,让各地民众能及时发送当地污染数据,曝光污染企业违规排污数据。

美联社6月9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,中国民间环保组织“北京公共环保事务研究所”日前启用手机和网络应用软件,检测中国190个城市的pm2.5数据,并让民众能举报各地污染企业的排污数据。

今年一月开始,中国环保部要求,中国一万五千个企业将本企业的排污数据即时向地方环保部门上报,并公布于众。但是中国各地公布的污染数据并没有汇总在一个涵盖全国的平台上。《北京公共环保事务研究所》的应用软件可以让民众把各地的排污数据集中在一个全国地图上,令各地、各企业的污染情况一目了然,而且会随时更新。

杭州的环保人士陈法庆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,虽然这个应用软件可以曝光更多的污染数据。

“但是,不会起到遏制污染的作用,因为污染企业常常和地方政府勾结在一起,他们同流合污,污染企业还会逍遥法外。”

江苏宜兴的环保人士吴立红则认为,很多民间环保组织公布的数据不一定可信。

“北京的一个环保机构发起这一应用软件是一件好事,但是现在很多的民间环保机构为了求生存,常常会和政府沆瀣一气,他们不一定会把真实的数据公布出来。”

中国国家环保部去年年底宣告,中国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任务已经完成,自2014年起,中国的空气质量信息实时发布从74个城市增加到190个城市。

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认为,仅仅公开数据还不够,必须重罚违规排污的企业。

“我们宜兴当地的一些村民最近告诉我,当地的化工厂还在向太湖违法排污。我说,你们可以向环保部门报告。他们说,报告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任何效果,我们也懒得去报告。”

很多地方民众不愿意举报污染企业,是因为他们会受到政府的打击报复。吴立红说,他本人的经历就是一个例证。

“我在2006年把太湖湖水的污染数据收集起来,后来状告国家环保总局等六个部委。但是结果是,法院不敢受理这个案件,我本人还遭到构陷。”

吴立红说,地方政府还捏造罪名,将他判刑三年。

“就在我被监禁期间,无锡太湖污染事件爆发,全国轰动。可是出狱之后,地方政府还一直在骚扰我的环保工作。”

现在太湖的湖水污染情况愈演愈烈,吴立红说,但是,江苏省的太湖周边城市个个都是环保模范城市,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